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衛教宣導 > 反毒資源館(off)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衛教宣導--「認識乳癌及檢查方法」

認識乳癌及檢查方法

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,指的是由乳頭、乳暈、乳腺泡所構成的半球狀體;可分為兩大構造,一是乳葉,二是乳暈。乳房基本構造是由12 ~ 20個乳葉所構成,內部除由緻密的結締組織和乳管表皮細胞等所形成的乳腺外,還有支撐乳房的脂肪組織和由纖維組織所組成的懸韌帶、神經、血管、淋巴組織等,主要功能是製造乳汁。

乳房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有三種:
1.乳房纖維腺瘤:
為成熟女性最常見之良性腫瘤。一般發生於15-35歲的年輕女性。觸感上,纖維腺瘤摸起來像鼻頭,由腺體與纖維組織合成,是實質的良性腫塊,外觀平滑形圓、邊緣明顯,會滑動,摸起來不痛。其成因可能與分泌雌激素的卵巢功能旺盛有關。當雌激素濃度過高,刺激乳腺局部過度反應,導致乳腺上皮與纖維組織增生。目前之研究已排除纖維腺瘤為癌前病變,纖維腺瘤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,定期追蹤即可,三分之一的病人,停經後會變小或消失。要注意的是,有一種跟纖維腺瘤類似,從乳腺腺管周圍的結締組織長出來,稱為「葉狀肉瘤」,可為良性或惡性,跟一般的乳癌不同。相對於纖維腺瘤,葉狀肉瘤長得較快又大些,不論良性或惡性,建議手術拿掉,單純切掉腫瘤或廣泛性切除腫瘤即可。
2.乳房纖維囊腫:
好發於30-50歲之婦女,纖維囊腫這名詞在醫學上頗有爭議,著有《乳房聖經》、前美國白宮癌症諮詢委員蘇珊樂芙醫師認為,「『纖維囊腫』是個醫師將所有非癌性的乳房問題全部丟進去的垃圾桶,不具任何意義。」對臨床醫師來說,纖維囊腫指腫脹、疼痛的良性乳房腫塊,可與纖維腺瘤做區分,且受雌激素或黃體素的不協調而產生相關症狀。觸診時,可摸到硬塊,但界限不明顯,並有觸痛,美國病理醫學學院早已發表聲明指出,纖維囊腫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,幾乎九成女性乳腺多少都有纖維囊腫的變化,不稱為有意義的病變,完全不用擔心。
3.乳房囊腫:
囊腫俗稱水瘤,常見於35到50歲的女性,是圓形或卵圓形而充滿液體的病灶。囊腫的急性增大可導致突發的局部嚴重疼痛。一般來說多為良性,但如果為複合性囊腫(complex cyst),即內含混合的液體與固體成份,則可能有惡性的風險,須小心處理,可考慮細針抽吸細胞檢查,甚至考慮粗針腫瘤病理切片。

漫談乳癌:
乳癌佔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二位。在美國九名女性在終其一生中便有一位會罹患此病,因此美國醫界積極推廣乳房自我檢查及乳房X 光攝影檢查,使得早期乳癌的發現率高達60%。乳癌早期發現治癒率高,然而國人因個性保守,以致早期乳癌只佔15-20%,乳房含豐富血管、淋巴管、淋巴結,因此乳癌細胞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,所以早期的發現是非常重要的。一般而言,30歲之前,腫塊多為良性纖維腺瘤或囊腫。30 ~ 50歲,通常是纖維囊腫或乳癌。停經之後出現的腫塊則多為乳癌。

那些人容易得到乳癌?
1.有乳癌患者之家庭,尤其母親或姐妹等一等親曾患此病者
2.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
3.初經較早(11歲以下) 或停經較晚(55歲以後)者
4.曾患一側乳癌者
5.曾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
6.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者、酗酒者
7.未曾哺乳者

臨床上常使用的乳癌檢查方法:
1.乳房X光攝影檢查:為偵測早期或零期乳癌之利器,可用來幫助診斷,適於年紀較大及乳房較大之病患。但須注意於年輕患者常有偽陰性的狀況出現。
2.超音波檢查:當發生異常的腫塊而觸診又無法摸到時,可藉此檢查指引,直接以細針抽取腫塊細胞作病理檢查。適合於檢查年輕緻密的乳房。
3.針抽吸細胞檢查:一般觸診發現腫塊時,醫師會以針頭插入腫塊抽吸細胞,由病理專家判斷。
4.乳房切片檢查:利用粗針穿刺或手術法,將腫塊切取樣本,其準確性比針抽吸細胞檢查為高,是確定乳癌診斷之標準方法。

總結:
當發現乳房硬塊時,先保持冷靜,勿自己嚇自己,因為百分之九十的腫塊是良性的。不論乳房硬塊軟或硬,大或小,一定要找乳房外科醫師做觸診、並接受乳房影像檢查包括乳房X 光攝影與超音波,必要時得做切片,以利確定診斷並早期治療。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0-11-05
  • 發布日期: 2016-05-23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北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14